close

靈性工作坊:活在當下二階         2011/11/25

我們的心靈總是徘徊在半夢半醒之間。心理治療發現:人活在自己創造的真實裡面。

27    

一、人是被自己創造的真實困住的

1    

我認識一個女孩兒,她總是在男朋友的失誤裡面羅織罪狀,一點小小的疏忽,就會成為『你到底愛不愛我?』的控訴!

 

但是,她對於男朋友處心積慮想要討好她的那份用心,卻視而不見,彷彿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她有一對極度權威的父母(校長、主任),從不在乎她的需求,只要求她順從、聽話。無法對父母追討的那份遺憾『你一點都不在乎我』,現在想從男朋友身上變本加厲的要回來。

 

如果她活在當下,那麼,她要求的對象應該是父母。但是,因為她活在過去的陰霾中,她便覺得任何一個愛她的人都欠她。

 

完形治療大師Perls指出 :「人們之所以很難活在當下,是因為被許多過去的『未竟事務』所困擾。

 

這些沒有機會表達出來的悔恨、憤怒、怨恨、痛苦、焦慮、悲傷、罪惡、遺棄感等….,常常徘徊在潛意識中,影響我們跟他人有效的接觸,也影響我們自己。」


為了解決一個問題,人們會在無意識造夢。女孩兒不停地在自己委屈、憤怒的夢境裡面,製造一個負心的愛人。這個愛人曾經是她的父母,現在是眼前的這個男友。

 

一層夢裡可以再造一個夢,層層疊疊,最後,我們迷失在自己創造的「夢中夢」裡面了…。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誤解,可以這樣越演越烈甚至到扭曲變形,就像製造了一個心靈的迷宮一樣。

這樣的我們離開現實越來越遙遠,無法接觸當下。


最嚴重的影響是:我們一直活在『過去』。我們幾乎是被過去所影響的。


二、罪惡感


有一部電影叫『全面啟動』,它把種無法釋懷的傷痛說得好深刻。主角一切的努力,都為了補償過去的罪惡感:他不小心害死了妻子。

3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ien11375666

 

他把這份愧疚埋藏在潛意識的最底層,一層一層的埋葬,卻一層一層的從無意識的縫隙中衝撞出來,傷害自己、也傷害了大家。


根據完形治療大師Perls的觀察,悔恨是未竟事務中,最常見、最惡劣的一種。

未經表達的悔恨常常轉變成罪惡感,把自己困住。

 

例如:常把精神虛擲在悲嘆過去所犯的錯誤、苦思冥想該怎樣改變生活、或是浪擲精力於未來無止盡的抉擇與計畫中。

 

所有的注意力不是放在過去、就是放在未來。『當下』這股力量,幾乎完全消失。

 

三、治療的主旨 : 活在當下

 

無論好壞,都接納,都是一種經歷、一種體驗、一種滋養。豐富了我們對人性的視野,對人心的體察。

 

清海無上師:「我們必須永遠開放和接受,然後我們會發現我們的生活棒極了,完全的和諧和美妙,每天24小時都是一種加持。」

 

四、我們的目標 : 療育靈魂深處的罪惡/咎感

 

(一)  精神分析大師Freud佛洛伊德發現,所有的問題都跟罪惡感有關。

(二)  他發現罪惡感會變成一種內在嚴厲的聲音,會不斷地對自己進行監控、評價、懲罰。他說,你們可以叫它『良心』/超我

 

在一般較好的、較為心理健康的時刻裡,你都可以看到『良心』/超我 對待自己的方式表現出或多或少的嚴厲性。

但是在狀況不好的期間,這個『良心』就會變得過分的嚴厲、責備、羞辱、虐待可憐的自我,以最可怕的懲罰威脅它。

把最嚴格的道德標準拿來壓制無助的自我。

 

過度嚴厲的高標準


當然,也就因此,我們也會投射過頭,把這份嚴厲的高標準拿來要求別人。

我們越是不原諒自己,就越是不容易寬待別人。

在別人犯錯時無情而且缺乏耐心。

 

罪惡感,引發高標準  暴躁、易怒    攻擊  
                                       (外向性人格,攻擊別人 

                                       內向性人格,攻擊自己 )

          1237_big.jpg

充滿罪惡感      摧毀   自己 / 別人    


(以上五個階段為一個循環的狀態)



佛洛伊德Freud:「父母、類似父母的權威者,在教育兒童時,他們都是嚴厲而苛刻的。他們已經忘記自己兒童時期的種種困難,他們對孩子的要求,連自己也達不到。」

 

 

五、罪惡感對人的影響


1. 行為態度 :  過度理想化、缺乏現實感,過度完美主義、強迫別人要達到自己的高標準

2. 精神受苦 : 憂鬱症,典型的罪惡感的產物。

3. 人格特質 : 強迫性人格、掌控欲強、固執、反社會人格(唱反調)、缺乏安全感、依賴性人格特質、…幾乎所有的人格特質,都可以觀察到罪惡感的影響。


4. 操弄,引發對方的罪咎感。例如『情緒勒索』。

 

例如 : 如果不是你,我早就離婚了,都是為了你,我才留在你爸身邊的。

例如 : 都是你害的,結果我遲到了,我被老闆罵了。都是因為你啦!!!


 5.否定自己、否定別人。

 

六、目前的自我檢核

 

參加療育之前的我  VS.  參加療程之後的我,請用五點量表最為一個簡單的自我檢核。

 

1幾乎沒有  2 很少  3 有時會,有時不會,要看情形  4 經常  5 總是

                                         

l   當我說的不該說的話、作了不該做的事情時,我對自己的反應是很懊惱的,耿耿於懷:

一直念念不忘,如影隨形,無法控制地卡在胸口、心中、腦海中…反覆地指責自己不應該,

即便是一點小事,也絲毫不放過我自己 (自我指責的行為)

                      

參加療育之前的我  

 

狀況好的時候

1幾乎沒有 2 很少 3 有時會,有時不會,要看情形 4 經常5 總是

狀況不好時

1幾乎沒有 2 很少 3 有時會,有時不會,要看情形 4 經常5 總是

 

參加療程之後的我  

 

狀況好的時候

1幾乎沒有 2 很少 3 有時會,有時不會,要看情形 4 經常5 總是

狀況不好時

1幾乎沒有 2 很少 3 有時會,有時不會,要看情形 4 經常5 總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love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