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總共三階段的工作坊。


每個月進行一次,一整天。目前已經進行了兩個階段。

原本我預計在第三階段結束之後再來書寫這些心得與體會,但是昨天的第二階段結束時,每一個成員的分享與感動,使得我不由自主地想要快一點把這些成果發表出來。

 

這一個團體的工作方式,主要是一個心理訓練團體,但是加入能量治療作為輔助,希望增進大家學習的效果。

 

許多參加諮商、心理治療,或者是到處參加工作坊的人應該都有同感 : 剛上完課時,哇 ~ ~ 興致勃勃 ! 一旦時日久遠,幾乎又都還給老師了。除非是像我們這種專業人員,一天到晚都在使用這些概念、理論,然後又不斷地被訓練、被要求,才有可能漸漸地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變成一種能力。

 

所以我在策畫這個工作坊前,就想到如果可以借助我在能量治療裡面的效果,輔助大家,不知道會不會有用 ?

 

就在這個同時,我的內在有一種清晰的指示 :

 

設定它 !! 設定它 !! 設定它 !!把這些能力設定進大腦的功能裡面 !

 

於是,我們展開了這個工作坊。起初,我會有點兒疑慮,因為這樣的嘗試是第一次。而且我有心理治療工作的長期背景,我不相信可以這樣子內化進來。

 

因為心理訓練的工作一向是漫長的過程,而我沒有經驗,加入能量的治療會有多大的不同,我不知道。然而,就在這些朋友們的身上,我看見了奇蹟。以下我選擇三個案例在這裡跟大家分享。

 

第一個是關於情緒,原來情緒是可以有功能的。

 

第二個是大家發現自己的行動變了,變得有彈性了。

 

第三個體會幾乎是大家共同的成長 : 原來,在聽到一句話到我發飆生氣之間,我的內在竟然已經發生了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 這是一個完全自動化反應的系統( 習慣性反應 / 習性 ),而我自己竟然渾然不覺。

 

平平說 : 她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是可以有情緒的。原來情緒是有功能的。

 

以前,她會幫老闆作一切的努力,只要老闆一開口,她一定會全力以赴 ! 但是,十年來,老闆只會對她頤使氣指,一點也不把她當一回事。

說話一定是指令,無論她在忙什麼,都要她放下來,完全以老闆當下的意願為主,馬上、立刻執行。

 

但是,上完這個課之後,老闆對她說話的態度、方式有了完全不同的改變。

現在老闆會說,你手頭上的工作忙不忙呢 ? 我的這個部分你現在可以處理嗎 ?

 

而且老闆會聽聽她工作中的優先順序,來進行新的安排,不再只是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不分青紅皂白地掌控一切要如她所願 !

有趣的是,最近老闆還親自為她預約了髮型設計師,特地給她放了一個休假,在上班時間裡面去燙頭髮。

 

老闆專程送她去,並且接她回來唷!!!

 

老闆作完一切的安排時,只跟她說,把你可以的時間空出來給我,其它的事情別囉嗦! !

 

哇 ~~~

 

好阿莎力唷 !!  十年來,不曾發生過的轉變,都在此時變了 !!

 

平平說,我現在才知道,我要尊重我自己的情緒,我要適度的表達出來給別人知道,當我尊重我自己的時候,我也幫助了別人來尊重我。


這個工作坊讓我學會怎樣合情合理地表達我自己,一切就跟著改變了 !!!

 

工作坊中另外一個朋友安安說 : 我今天一大早從台中過來的路上,我發現我變好多唷

 

一大早起床時,我就發現有一點兒趕了。因為我要搭六點多的火車上台北來。那時候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能不能不上課 ?

 

不行 !

 

然後我繼續想,那我能不能不洗澡,只洗頭 ?

 

可以 !!

 

你知道嗎,在以前,這是不可以的 ! 因為我很固著。一直以來我都非常強迫性的一定要怎樣,一定要這樣、那樣,不可以更動一點點。如果有一點點不是我自己原先習慣的,我就會受不了!!!

 

但是我發現,我竟然變了。我可以允許自己不要按照自己原來的習慣啊 !

 

還有,我很擔心時間不夠,會搭不上車。我就又問了自己一次 : 可不可以不上課 ?

 

不行。

 

那可不可以不搭火車 ?

 

可以 ! 我可以搭別種交通工具。

 

你知道嗎,我就這樣子來了,而且還早到了!!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除了一定要上課之外,其他的一切,都可以重新安排。哇 ~ ~ ~ 這真是太棒了 ! 你知道嗎,我變自由了 !

 

對安安來說,她一生一直受苦於自己的堅持中,不許別人有一絲一毫的違逆她的意願,即使是命運也不可以 !

所以,生活中任何不順其意的事情,都會惹得她暴怒,而現在的她,卻正在鬆動與改變當中….多麼神奇啊 !!!

 

對一個一輩子都不為所動的習性來說,竟然這樣輕易地就轉變了,哇 ~ ~ ~ 造化主導的能量治療,多麼說服我這個專業工作者啊 !!!


第三個體會,我引用奇奇的說法 :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在別人講一句話到我飆起來生氣之間,我的心裡經歷了這麼多的連鎖反應啊。那我以後應該跟她說暫停、暫停,讓我先想清楚怎麼回事再反應好了...。

她說得大家都笑了...嗯~~同感!

 

立立也說,以前他只要聽到媽媽多唸他幾句一下,他就擺臉色,很衝 ! 

現在他會先把情緒hold住在心裡面,看看自己到底怎麼了。所以也就不像以前那麼衝動了。

 

這真是神奇 ! 

因為在最為嚴謹的精神分析的訓練中,就是要訓練每一個治療師都能夠把這些感受hold住在心裡面,認真地辨認、體會 : 自己怎麼了,而別人呢,他又在怎樣的處境裡面 ?

 

然而,就在此刻,每一個成員都表達了她們同樣的體驗。她們開始這樣子做了。


曼麗說,以前她跟妹妹搶電腦作功課時,如果妹妹不讓,又擺臉色的話,她一定毫不留情的跟她對罵起來。可是這星期,當妹妹又同樣的反應時,她雖然很氣,可是就同一時間,她也感同身受了妹妹,

如果自己正在趕功課,卻被姊姊催的話,如果那是自己,一定也會很急很氣,臉色難免很難看。

 

就在那一時間,她同時看見了自己和妹妹,她的反應就不一樣了。她忍住了氣,同時,也同理了對方。

反而不氣了。

 

在課程結束時,幾個成員陸續地過來抱抱我、跟我說謝謝。

 

她們的心暖暖的,洋溢著感激與動容 : 來上課真好,我真的變了。謝謝你們的努力。

 

我也好感動,看著大家在寒寒的涼爽天氣裡,一邊喝著熱騰騰的十全補湯,一邊訴說著心中的感動,我也暖了起來,


謝謝你們的信任,也謝謝上帝的愛,讓我見證了另一次的奇蹟。

 

我請這個工作坊的講師和音流治療師,以及我自己作腦波設定的幾個工作重點,寫在第二篇,讓有興趣的人進一步地閱讀與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love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