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就像一面明鏡般,往往反映的是我們不自知或不願意承認的內在自我。

        我們與他人的關係多少反映的是我們與自己的關係。因此我稱關係為「鏡中自我」。我對人間關係、人間因緣,不論是婚姻、親情、友誼充滿了敬畏。我尊敬而認真地看待這些因緣聚合,因為這裡面總是富含深意。 

接受身心靈的療癒,進而體認到身心靈必須一體照顧,才有可能逐漸地將苦難轉化為慈悲,溫柔而無償地待人待己。如今我敬拜宇宙寰宇所啟發的大愛,並全然地臣服在這片愛海中,我的理解來自於非常個人的生命經歷。我對人性關懷的起點,來自於我自己跌入痛苦的深淵,這一跌,跌進了宇宙所示現的奧秘中 

 

壹、    成為一位身心靈療癒工作者的緣起:前行之路路遙迢 

 

我在書寫碩士論文時也正是自己遭逢人生巨變的時刻,所有我所相信的價值在一夕之間崩盤。

 

接獲研究所的入學通知時,彷彿也接到了潛意識世界的入學通知。我站在四又三分之一月台,別人都在這個現實世界搭上了列車,我卻必須穿過哈利波特式的牆壁,因為我要上的列車在那裡。

 

這一個穿牆越界的先決條件是:粉身碎骨(無論是熟悉的世界、熟悉的價值),是最後的一息尚存在幽冥間展開了旅程。

美國作家蒂蒂安在她的哀慟文學中寫著:「我們活著,猶在死亡之中。」她說,哀慟,是一個沒有到達之前,誰也不知道的地方。如果不是自己也遭逢巨變,實在無法體會生命裡竟然還有如此至情的慟。

 

這巨大的痛苦,痛得令人椎心!

身體垮了,心理崩解了,憂鬱成了一種長年盤旋不去的顏色,陰鬱地籠罩在我的生活中。當時的我完全沒有想到,這一路即將為我引領的竟會是如此的不可思議。

 當時的我拼了命的研讀所有文獻參加各種治療工作坊。從古典的學派到後現代思潮...我不停地問:究竟是為了什麼?

從靈修的角度來說,這究竟要教我的是什麼?

我的錯嗎?

我錯在哪裡呢?

難道別人沒有錯嗎? 

 

所有的諮商學派都在尋找「為生命解套」的方法。

而我則完全沒有想到:我的身心靈早已定向,指向為生命實踐而開展的治療場域。

這些年來孜孜不倦的學習裡,我不僅看見縱貫台灣數百年的政治歷史對人所造成的影響(時代背景),也遇見了洞識內在心理結構的精神分析。更為不可思議地是,我在靈的層次上體驗到前世今生的糾葛。

  

回顧那些年,憂憂的惆悵在每一堂課裡恍恍惚惚地模糊了起來。

淚水,不止。和同學上課、實務演練、課後的獨自作業、在任何時候,哀慟與嗚咽瀰漫了上來。

抽慉著哭,在哭泣中我游移於兩種時空中,外在與內在,有時身形在外,神識卻囚禁於內在記憶中翻轉幽怨無解。

那些日子我常在半夜裡啜泣、哀嚎到嗚嗚的幽鳴,常常半夜睡不著在暗夜的操場上游晃,靜夜裡像游魂一般失神地痛哭,邊走、邊哭,有時哭到整個人絞痛難平,泣不成聲。

在暗夜的倉荒裡常浮現一個理解:「我能同情,我能理解冤魂野鬼的不甘,即便他們出現在我的面前,篷 - 髮 - 斷 - 頭,我也不會恐懼,

因我哀憐這苦苦無邊的折磨,猙獰醜怪的背後是柔軟受創的心。

我終於理解為何會有冤魂要跨越數千年的時空追殺到底!我也想這樣做!原來,那樣的痛楚如此巨大!原來所有的憤怒都來自於傷

 

靈性療癒中與幽冥世界的苦主相遇,我才驚覺自己的痛與另一個時空的痛合鳴了。

我才突然理解,這些日子以來,我哀哭得像女鬼,啊~是真的。

啊~這憂怨是我的,也是千年不散的業。

 

陰陽幽冥,是宇宙的一部份也是自己的一部份。

外在與內在同體相應,人與人、人與靈,在瞬間相應的,是相同的處境。

身體、心理、靈魂的煎熬,讓我體認到全然不同的生命實相:過去與現在、前世與今生同時俱存。

  

一段人間的旅程往往並不普通。也許還可以說得上是超凡入聖呢! 

人性與神性有著多麼多,又多麼少的交集。

我在臨床訓練裡學習辨認業力如何一步一步現形,

而我從造化的指引中瞥見這一切深具意義----都為了成就一場功德圓滿。

 

這一條自我追尋的道路一開始只是為了解決自己的苦痛,沒有想到一步一步拼貼的結果竟然看見了生命的全貌,看懂了人間一趟意義非凡

 

原來所有向外的旅程都為了回返向內,療癒自己的同時也同理了別人。 自己與他者,竟是同一件事情。 漫長的煎熬原來鋪陳的是一部內在的真經,人生的經歷是最適切的教材---完全量身訂做

 

        如今我明白整個訓練計畫出自於造化之手:透過人間因緣,也透過祂親身教育。

       而我也逐漸從那個只會哭、孩子氣的姿態裡體認恩寵與勇氣:

 

 

                祂要我們有能力去愛,深刻地、細膩地去體認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love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