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ㄟ,你憑什麼說我是二百五啊?』年輕人翻臉啦!

『沒有啊,我只是好意啦~ 想說我跟你熟嘛!叫得親一點不可唷~』老大姐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ㄟ?( 得罪啦?開開玩笑的嘛!)

『分明是在貶低我,一副倚老邁老的德性,誰跟你親唄。』年輕人氣到跳腳!


明明是好意,怎麼老是『擦槍走火』?為什麼?


這些事兒啊,常見。


為了讓大家有個入門的了解,以下我從兩個層面說說基本的觀點。為的只有一個目的:


為什麼我們沒有辦法好好的活在當下?


所謂的活在當下:

如實地接觸當下的每一個人、事、物;不帶任何批評,沒有判斷,只是去經驗它、去了解,同時透過這些不同的人、事、物,拓展我們對生命的觀點和視野。例如剛剛的例子:


原來,有人會對陌生人如此的熱情喔~~(去了解,拓展我們對人性的認識)


而不再是:「你憑什麼說我是二百五,裝熟啊?呸!』(批評)


原來,每個人對親近的距離,拿捏得這樣不同啊。(去了解,拓展我們對人性的認識)


於是,我們越是能夠活在當下,越是能夠體會到別人和我們的不同/差異,走出自我設限的象牙塔。

同時,懷抱著一種新鮮、好奇與欣賞的態度,去接受生命中種種差異與美麗。


一、心理層面:是我們創造了自己「主觀的真實」


心理治療的臨床經驗告訴我們:沒有所謂的客觀,一切都是主觀的。

 

現實治療學派大師Glasser(葛拉瑟)說: 並不是外在世界存在的方式影響了我們,而是,我們知覺外在世界的方式,影響著我們。(類似的觀點,附註一)

 

最近發生了一件令我揪心的故事:我認識的一個小男孩,下課時間被同學『們』(好幾個男同學)圍堵、放話警告。聽了讓我心驚,也心疼。

啊!是校園罷凌事件嗎?

 

 

老師曾問男孩說:你有沒有發現,很多同學都不喜歡你,你有想過這是怎麼回事嗎?

 

男孩的母親說的卻是:你不必理他們,就像你出門遇到一群狗在吠,你要理牠們嗎?男孩回學校時就對那些同學說:我媽媽說你們是狗,不用理你們。哇~~~立即引來群情激動!

 

我教過這個孩子很久了,我認識他。他是一個很自我,完全沒有意識到別人的人。

簡單說,就是很白目!常會不小心就把別人惹毛了。

 

他的老師試圖讓主角看見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如何創造了團體的公憤!!!他鼓勵孩子接觸現實,活在當下。

 

而他的母親卻完全漠視這麼一大群人忿忿不平的情緒,她選擇的是自顧自的活著,不用理他。

 

這孩子的反應,是他母親的翻版。

 

唉~心很疼,不僅為孩子,也為這一代傳一代的忽略與漠視。母親也許也是這樣子長大的吧….(我深思)

 

是我們創造了我們主觀的真實。

 

我們可以選擇跟別人的不滿接觸,保持我們對他的關心與了解,這樣的我,是『心理健康』的、是允許、不防衛的;但我們也可以選擇『被傷害』,充滿防衛地坐在受害者的位置上面,一輩子又一輩子的拒絕這個世界。

 

永遠都是別人在傷害我,我都沒有錯。


二、於是,我想問的是:到底是誰,引爆了我們的防衛系統


當我看見~~防衛系統阻隔了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連結(都是你的錯);


也阻隔了我們跟自己的連結~~無法知覺自己怎麼了(我是好的、我是對的、我是受害的....)


到底是誰,這麼的焦慮?連連引爆我們的防衛系統 ~ ~ ~什麼都沒看清楚,就開始攻擊別人,或者逃之夭夭.....


據說這個嫌疑犯,就住在大腦裡面。


三、腦中的警報器:杏仁核



  杏仁核7  杏仁核12    


為什麼我老是會被這種事情激怒呢?

為什麼我就是無法說『不』?

為什麼我總是忍忍忍,忍到忍無可忍就失控呢?

 

為什麼某些情緒老是一遍又一遍的重複?這些充滿了防衛的心情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大腦神經科學發現,人腦裡面還真的有個管理情緒的辦公室吔,而且分工很細。其中,有一個裝置,在每個人一出生就已經生龍活虎了,它叫:杏仁核。

                                                       

這個杏仁核,大名鼎鼎。因為在任何一個生物身上都可以看見它。無論是地上爬的蛇、蜥蜴;天上飛的鳥、或者哺乳類呀,個個都有這個配備。原來它已經演化了一百萬年了。難怪一出生就已經功能齊全,火力全開!!!


        杏仁核6 (2)     

台語:我不喜歡輸的感覺!!!

  

 

你看非洲大草原上的小鹿,剛剛出生就懂得驚嚇、害怕,要趕快逃!這都拜杏仁核之賜,它是演化上面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在生命的一開始,你要懂得害怕,因為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天敵給吃掉了!


                                          杏仁核16  

 

所以,杏仁核可以說是大腦裡面的警報器,它對危險敏感,隨時準備:打或跑!

 

 

 

好啦,對於野生動物很重要的機制呢,現在可真是為難了高度演化的人類呀!因為,人類不能每次一感覺到危險就亂『打』人吧,或是像『卒啦』一樣的溜走啊~~~

 

 

 

我們要用另外一個理性思考的大腦說:喂喂喂!!!揪、都、嗎、ㄉㄟˋ (日文:暫停!暫停!)。

 

 

 

問題是,很多人都說:「我明明知道不可以,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哇~~」罵完了才開始後悔的人大有人在,我們都是這樣子長大的(嗚嗚嗚)。而且慘的是,現在都幾歲了,還是這麼暴衝~~控制不住!老惹事兒….

 

 

 

所以,你知道為什麼嬰兒需要常常收驚了嗎?

 

 

 

就是因為杏仁核太活躍了嘛,動不動就嚇到。有一天我和一個小嬰兒的媽媽聊天,聊著聊著忽然間『哈』的一聲笑開來了,她手上的嬰兒整個哭得臉色發青~~好恐怖喔。我的嗎呀!!

 

 

 

問題不只是嬰兒會這樣不分青紅皂白的受驚,所有的人類都還保有這種特質。哇勒,你就知道事情會有多大條。有時候明明沒有的事,把對方嚇到之後,對方就啟動防衛系統:指責、反抗、對立、衝突、@*###&@@@,你說有多亂就有多亂,弄到大家心情不好。

 

 

 

搞不好只是一場誤會。


卻因為杏仁核受到驚嚇,沒事都變成了大事,像北韓這種常常喜歡去恐嚇南韓的作為,根本就是在挑戰人類最基本的驚恐反應,他們不知道一直這樣下去會把對方搞到非常原始:打!(杏仁核直接跟你拼啦!因為南韓絕對不會逃啊....)

 

 

 

真的,幹嘛拿人性開玩笑嘛!所以您也別老是拿別人的人性開玩笑,動不動就恐嚇別人,讓別人感到驚恐,那會把事情鬧大的!

 

 

 

說點正經的:杏仁核兒呢

 

(一)杏仁核0歲成熟,主宰恐懼感,這是一種生物本能。人類和動物一樣,對生存充滿了恐懼,人類嬰孩需要安全的依附關係,具有安全感的養育者,將會協助杏仁核發展得越來越安心穩定。


 

(二)海馬迴3歲成熟,負責「事件記憶」。


 

(三)0-3歲所發生的一切,都由杏仁核記憶,這是一種屬於感覺的、潛意識記憶。意識裡找不到蛛絲馬跡,但是,身體會記得一切(這就是潛意識)。

      

 

(四)理性無法駕馭情緒。因為杏仁核是毫無理性可言的,他就像是一個容易鬧情緒的小嬰兒。(聽說:意識只佔18;潛意識佔了78)


 杏仁核衝突               

 

我們可以做的是:訓練額葉成熟,就是讓杏仁核的感覺,可以被感覺。       杏仁核  


            但凡我所感受的,我都感知。

 


忘了這是哪一位精神分析大師說的話了,我看了很感動,一直當做一個目標在期許自己。所以,心理諮商、心理治療、自我成長這一類的工作坊是可貴的地方就是在於幫助杏仁核的感覺被了解、被安撫、被修飾,不再那麼驚慌失措!

 

 

 

於是,我們就真的可以好好的活在當下,不被我們自己的恐懼給嚇到進入心理的防衛系統,隨時備戰!!!

 

 

 

人與人之間,才有真正的和平可言啊~~~     


附註一:不同取向的心理治療都有類似的說法。

例如:

 

「人不是被事情所困擾,而是被他們看待事情的觀點困住。」(理性情緒治療學派)

 


 

「人們試圖解決問題的行動,剛好,製造了新的問題」(行為)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nlove1989 的頭像
Sanlove1989

神聖的療癒力量

Sanlove1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